在世界的邊緣呼喚。

收起个人介绍
   

隨便說說Flooding與クレブル

把在噗浪上碎碎唸的東西稍微整理一下,因為是純粹的感想所以會有大量個人主觀私心解讀。我家角色很歪不一定所有人都接受不過能接受的人就隨便看看吧←

然後我自己拿到單行本之後反而都沒怎麼在翻漫畫(對我第四卷買回來連中間塞的那張小學館的紙都沒拔掉……)所以可能會有很多記憶不清的地方,真寫到和官方衝突的地方的話就當做官方打我臉(抹臉


Flooding中最戳我的大概還是歌詞與分Part,歌曲本身並沒有達到アイル那種高度,但擁有整個ゲッサン對クレブル這組的描寫作為後盾這首歌仍然、或者說更加貼切地展現出了クレブル的樣貌。

隨手附一下當時聽寫的分Part:戳我

所以還是從自己整首歌最喜歡的分part開始:


行き違う —— 麗花
追いつけない —— 星梨花
妥協したくない —— 志保
行き過ぎる —— 茜茜
何かが邪魔してた —— 靜香 

麗花本人個性很天真爛漫,然後行動上也有種我行我素的感覺並沒有太多合群的感覺。在PSL中和茜茜一起把相聲往奇妙的方向帶也好,漫畫中那樣不留情面(不過她對誰都那樣就是)地指出來他人的不足也好,雖然她是善意地用她的方式在改善整組,不過因為她的個性她並不是作為一個引導整個組合方向的人,或者說她自己就很容易跑到別的地方去。我覺得「行き違う」大概是講這種感覺。

星梨花的「追いつけない」相對來說就很好理解,不管是PSL還是漫畫(甚至還有跟クレブル無關的劇場版)都很明確地點到她跟不上大家這一點(雖然中之人DA那麼強……)實際上她受到年齡和體力這些客觀因素的限制比較多,但星梨花又是個努力根性很強的孩子,很直率地煩惱自己能力不足的地方也真的很可愛(抹臉 

「妥協したくない」<-聽到的當下就感歎該說志保真不愧是志保嗎……劇場版那種接近刻薄的嚴格要求也好、PSL因為到了時限就解散而不滿也好,漫畫相對前兩者的情況來說她沒有那麼嚴厲,但不管是在哪裡志保總是那個100分滿分她想要追求120分的那個人,如果做不到最好對她而言就是失敗。另一方面來說這種嚴格也塑造了クレブル組的張力也說不定。

然後是茜茜。我其實都沒想過自己會這麼喜歡茜茜……也是托クレブル的福就是。遊戲初期的茜茜可以說有些自我中心……不是說以自己的目的為主的那種,而是在作為偶像的時候「以展現自己」為主的職業心態吧。實際上到了クレブル的時候她其實也很在乎夥伴之間的關係,只是同時她也並沒有完全去了解對方的想法和需求,所以就很自我地跟另一個自我主義的人一起暴衝最後發生慘劇(PSL 「行き過ぎる」不只是她在クレブル,也算是她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需要盡力改變的一點就是了w 

「何かが邪魔してた」在漫畫中阻礙靜香的東西太多太多了。家庭與旁人的不理解、時限、偶像工作與課業的雙重壓力、自己的能力仍然不足、包括前面演出前突然病倒,她被這些壓得喘不過氣來,在這基礎之上又加上クレブル的隊長這種責任,在整個隊伍初期練習沒有起色的時候大概她是最能感覺到停滯不前的人吧。 

於是這樣的五人組讓志保非常直接地問出了「為什麼是這五人」的疑問,「交差した理由、知りたかったから」不只是志保,她們所有人都想要知道為什麼這麼迥異的五個人、這麼不合拍的五個人會被聚集在一起。她們各自有各自的苦惱,這些從她們個性中延伸出來的煩惱在被放在這個組合裡面的時候碰撞得火花四濺,於是煩惱的形態在光芒下更加清晰。「何億の星屑、漂う空で 同じ軌跡になった」我覺得用星屑這個說法不僅僅是在呼應Shooting Stars,應該說本身她們各自就如同相距遙遠的星屑,原本都不在同一個世界卻意外地聚在了一起,這種奇妙的狀態也正是クレブル的醍醐味。

「不揃いだから、重なるのStar flows」緊接著的這一句卻筆鋒一轉開始解開上面的疑惑。這一句分給麗花唱我覺得好睿智……應該說大概麗花其實是最看透本質的那個人,所以也是因為她有這種洞察力才能一直保持本心吧……而「響き合った瞬間(とき)、覚えてる?」這句被丟給了靜香和志保,這對好對手碰撞出來的火花漫畫與PSL中都很明顯就不贅述,但那種震撼就連一旁看到練習的未來都為之心動,更不用說身在其中的人了。 

「抱いた「夢」は終わらない」其實這句對我來說已經完全解答了最開始的為什麼,包括後面一大段副歌都是講的同一件事——因為她們擁有同樣的夢想,所以她們就算是差異再多她們也是在往同一個方向奔跑。20話的雨中跑階梯實際上是個非常具有抽象意義的場景,用稍微俯視的目光看著靜香的志保,然後緊接著加入競爭的茜茜(感覺她真的很活跳跳)然後是自我步調的麗花、追上大家的星梨花,實際上也是從靜香的視角來看クレブル漸漸化成同一條軌跡的過程。第二段副歌還直接寫了這個場景(抹臉 

在進入後半的高潮部分後又出現了一句分Part很明顯的歌詞,但這句和前面的困惑不同,完全是表明決意的句子了:

自分より(茜茜)痛みより(麗花)この光(志保) ───信じたい(星梨花)

這句大概我覺得最合的還是茜茜和星梨花的部分ww麗花的痛み有點想不到是指向她自己的什麼,不過這句主要還是五個人共同的心情所以也能夠理解ww


「氾濫して今を運命に変えてく」

最終,作為隊長靜香在最後一段發出了震撼世界的宣言,之前背負的一切沉重苦惱與碰撞出的所有火花在此刻全部化作洶湧的洪流,於是五人將所有的情感匯聚共同合唱

「Emotional Flooding!」


 這就是クレブル。


---

其實只說Flooding不太完整,畢竟Flooding需要漫畫劇情的共鳴。而ゲッサン雖然在故事的平衡和各個角色的處理上都十分優秀,但作為一開始從PSL接觸到這組的人來說,雖然角色戲份的平衡與劇情的安排受人詬病,但PSL時期相對而言更不成熟的成員們各自用著各自的理念和方式很努力地想要整合這組、卻因為差異太大而溝通不良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糕的生死一線感(?)深得我心。我覺得那句「為什麼是這五人」的困惑在這邊體現得更加明顯,甚至看到最後會莫名有劫後餘生感←

所以結論還是兩個都看←

而Shooting Stars這首歌,其實作為我本命曲也想講一講不過有點懶了。主要這首相對而言沒有Flooding這麼具有角色針對性,主要的內容也是在說クレブル這個組合之所以能夠凝聚在一起是因為大家都在追星星(ry

Tsukasa是クレブル御用作曲真是太好了(感慨


最後隨便附上一點資料:

[中文歌詞]Flooding

[中文歌詞]Shooting Stars

資料倉漫畫索引(貼吧貼起來好麻煩就直接貼索引了)

PSL劇情クレブル篇


评论
热度(7)
©酵母菌的培養皿 | Powered by LOFTER